菏泽市行政审批局政务访谈(行政服务事项办理相关政策解读)
上线嘉宾:
菏泽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东
上线时间:
2022-11-22
上线单位:
菏泽市行政审批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菏泽市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刘建东。您好局长!欢迎您做客菏泽市人民政府网。

刘建东】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感谢市政府网站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代表市行政审批局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行政审批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近年来,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围绕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持续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助推营商环境取得新突破。请刘局长介绍一下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是如何通过深化审批服务改革创新,擦亮“为民服务窗口”“改革创新平台” “营商环境示范”三块品牌的?

刘建东三年多来,我们将分散的许可事项集中“一门”实施,最大程度实现“一枚印章管审批”,群众办事不再“多门跑”。统筹各事项“一窗受理”,推动服务事项上网运行,群众办事不再“多跑路”。对一线人员充分授权,推行集成、限时审批,加快内部流转。深入推进流程再造,编制统一表格文书,打造“白话版”服务手册。创新推行远程踏勘、电子踏勘,进一步完善踏勘评审机制。充分向县级放权,精准向功能区赋权,创新探索向重点镇授权。实行企业开办“一链办理”、掌上办理、全市通办、跨域通办,将踏勘评审费用由申请人承担变为财政支付,组建专门帮办代办队伍,构建重点项目联动服务机制,设置“吐槽找茬”窗口,现场受理群众诉求,企业群众获得感明显增强。

【主持人】审批服务工作包罗万象、量大面广,企业群众对服务标准、服务感受的要求日益提高,请问刘局长,我们行政审批局是如何适应当前的工作需求的?

刘建东行政审批服务部门作为政府职能转变和服务型政府建设的探路者和先遣队,“服务”是工作的标签, “服务”是单位的“本名”。在优服务、创品牌,擦亮“为民服务窗口”方面,我们推进了服务事项标准化、线上应用集约便利化。截至目前,全市依申请政务服务事项网办率达 97%,其中可全程网办率达 88%。鼓励“邮寄办”,推出“延期办”,实施“错时办”,实践“居家办”,防疫特色服务成效明显。全力打造“不打烊”“菏心意”“就近办”品牌,政务服务品牌扩容提质。

【主持人】今年是市委、市政府确定的“营商环境突破攻坚年”。市党代会报告和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一号改革工程,擦亮“菏泽服务”营商环境品牌,围绕这些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做了哪些工作?

刘建东营商环境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行政审批服务局作为全市最大的为民服务窗口,作为营商环境建设的重要一环,在全市营商环境突破中担负着十分重要的改革任务。我们深入推进市场主体建设年,优化简易注销程序,建立企业全生命周期集成服务机制。推出服务保障省市重点项目及专项债券项目“十五条”,健全专班推进、领导包保、专员帮办“三位一体”服务机制,完善重点项目服务保障机制。建立健全审管联动联席会议制度,探索建立定期公函推送机制。

【主持人】2013年,习近平总书记视察菏泽时指出,要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正确方向,“大胆干、坚决改、勇于试”,在改革实践中不断探索和积累经验。围绕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要求,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做了哪些工作?

刘建东随着当前改革日益进入深水区,各项具体改革举措之间的关联性、耦合性要求非常高。今年,我们在提效能、简流程,搭建“改革创新平台”方面,着力推动“简易低风险”项目“简易办”,实行竣工验收阶段联合验收,建成运行数字化联审平台,建筑许可办理效能进一步优化。最大程度实现“快捷办”,将各部门政务服务事项纳入综合受理区统一办理,实现跨部门“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运用远 程 信 息 系统“智慧办”,通 过 数 据 全量归集、系统多维集成、算力算法优化,构筑踏勘评审事项全流程线上闭环运行机制,大幅提升踏勘评审工作效能。

【主持人】改革创新和事业发展,关键在人、关键在干部。干事创业的作风反映了队伍素质,关系着单位形象。我们是如何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

刘建东围绕强作风、增才干,培养“审批服务铁军”,我们倡树“严真细实快”作风,在全市行政审批服务系统扎实开展“五十日作风建设提升集中行动”,牢牢把握“为民、担当、廉洁、高效”的行动主题,厚植为民情怀,牢记服务宗旨,人人担当作为,践行服务承诺,恪守廉洁从政,坚持刀刃向内,瞄准办事高效,加强自我约束。通过广泛动员、深入学习、对照查摆、集中提升、建章立制,力促工作大提质、效能大提速、作风大提升。同时我们扎实实施“领导干部综合能力提升工程”,以“四学四转四提高”为抓手,大兴学习研究之风,持续开展“业务讲堂”,加强常态化、专题化、针对性业务培训,培养“基础厚、专业精、能力强、善攻坚”的综合型人才,激励干部担当作为,为担当者担当,为干事创业者撑腰壮胆。

下一步,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将持续深化改革创新,抓住企业群众在审批服务领域最关心的现实问题,研究改革、推进工作、做好服务,让群众有更多的改革获得感,打造更多更响亮的菏泽审批服务工作“品牌”,为全市营商环境突破和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活力。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局长的详细解答。这次访谈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市行政审批局为优化营商环境采取的一系列具体措施,谢谢刘局长!

刘建东】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市民朋友!我再次代表市行政审批局,向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交流到这里。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