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医疗保障局政务访谈(手机视频办医保相关政策解读)
上线嘉宾:
菏泽市医疗保障局党组书记、局长段清正
上线时间:
2022-10-20
上线单位:
市医疗保障局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菏泽市医疗保障党组书记、局长段清正。您好段局长!欢迎您做客菏泽市人民政府网。

段清正】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感谢市政府网站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代表市医保局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医疗保障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主持人】医疗保障关系到千家万户的幸福,是减轻群众就医负担、增进民生福祉、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的有力举措,请局长介绍一下我们市医保近年来在畅通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方面做了哪些工作?

段清正】近年来,菏泽市医保局倡树“正气担当、勤勉务实”的工作理念,深化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两个转变”,以信息技术创新应用促进业务能力提升和工作作风转变2021年4月份以来,菏泽市部署建设集医保业务咨询、受理、审核、反馈、监督、录像、评价于一体的医保可视化服务系统,实现市级医保部门、县区医保部门及基层医保便民服务站“多级联动”。目前全市共建设基层可视化便民服务站218处,实现乡镇(办事处)全覆盖。2022年5月21日,菏泽市又推出“手机视频办医保”服务创新模式,全力创树菏泽“暖心医保”服务品牌。

【主持人】“手机视频办医保”平台属于全国首创,请问段局长,“手机视频办医保”平台的由来是怎样的呢?

段清正】当前国家、省市县医保部门都在大力推行医保便民服务,取得了方方面面的成效,但也有服务中的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客观上群众办理医保仍然存在诸多不方便之处,医保便民性仍然是医保服务中的重大难题,主要原因是医保政策性业务性强,便民实践难奏效,概括起来有“五少五难”。一是群众对医保政策了解少,运用政策解决问题难;二是基层医保队伍专业骨干少,精准解读办理医保业务难;三是医保服务大厅数量少,医保办理跑腿跑路难;四是医保“网办”“掌办”事项少,复杂问题网上沟通难;五是医保服务接受监督少,提升办事质量难。这些医保服务中的难题如何解决是摆在面前的重大课题,所以必须以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审视这些问题市医保局积极探索,打造可视化便民服务系统,开发线上线下服务功能,实现“面对面”咨询、指导、帮办!让参保群众不跑腿、不耗时、不委屈也能好办事、办好事。

【主持人】请问段局长,“手机视频办医保”平台的做法主要是哪些呢?

段清正】通过手机与可视化便民服务站、市县工作站及后方业务科室视频连线,通过线上传输材料、业务在线审核、电子签章确认等方式办理医保业务。“手机视频办医保”线上模式的实现,使菏泽医保业务办理超越了地域限制,参保人员只要材料齐全,可在全国各地通过菏泽“手机视频办医保”小程序线上实现医保业务即时办理,首批面向菏泽在外务工人员开放,将有效解决我市150余万外出务工人员的医保服务需求。

同时,通过建设可视化医保服务系统,明确服务事项清单,实现了“流程再造”,大大压缩了办理时限。按照“能放必放、应放尽放”的原则,梳理下沉医保便民服务职能12项,简化审批手续、优化办事流程,实现除医院医保结算以外95%以上的医保业务在线办理。采取手机端、可视化便民服务站“网点式”受理模式,通过市县区工作站、后方科室、基层服务站、手机端视频会话多级联动,实现无缝对接完成医保业务办理。医保业务审核环节推广使用医保电子签章,对于符合条件的业务,以电子签章形式予以审核同意。

【主持人】请问段局长,“手机视频办医保”平台创新意义有哪些呢?

段清正】可视化医保线上线下办理模式,将真正畅通医保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方便群众办理医保业务方面。通过可视化医保办理模式,特别是“手机视频办医保”,将完全打破医保办理的空间概念,真正达到参保群众少跑腿、不跑腿就能办理医保业务,真正解决参保群众医保政策了解少、医保业务办理难的问题,真正实现医保就在参保群众身边、医保通个电话就能办理的便捷!

创新疫情形势下医保服务模式方面。在当前复杂严峻的疫情形势下,通过“手机视频办医保”模式将实现“零接触”“不见面”办理医保,避免了接触性传播疫情的风险,有效减轻了医保办理过程中的防疫压力。

以信息化技术创新引领医保发展方面“手机视频办医保”是一项医保信息化技术服务创新工程,通过信息可视共享、业务协同办理,“云见面、零跑腿”,以指尖操作的方式架起面对面沟通桥梁。创新最具引导力、创新最具生命力,这项创新工程的实施让菏泽医保干部职工精神凝聚、干劲倍增,虽然工作更加繁忙,但工作的成就感、服务温度感显著提升,服务意识和业务能力也在潜移默化的转变,这是创新带给菏泽医保的发展改变。

倒逼工作作风转变,提升服务意识方面“手机视频办医保”的核心是“可视”,既然“可视”,就会留痕,医保工作人员就要主动接受参保群众的监督,业务素质怎么样?服务态度怎么样?参保群众既可以即时评价,又可以视频留下记录,这必将进一步推动全市医保系统思想观念和工作作风“两个转变”,倒逼我市医保服务能力的整体提升。

【主持人】请问段局长,目前手机视频办医保可以完成哪些业务办理呢?

段清正目前,手机视频办医保可以完成参保登记,参保信息查询,参保人员异地就医备案(含职工、居民),门诊慢特病待遇认定和“两病”资格办理(含职工、居民),参保人员异地就医费用手工报销,生育津贴申领,医保关系转移,参保信息变更登记,产前检查费申领,计划生育医疗费申领,生育医疗费申领,新增定点医药机构申报,医疗救助申请,长期护理保险申请,“网办掌办”、“一网通办”,电子凭证申领,老年人服务,政策解读20项“帮办代办”业务

【主持人】请问段局长,“手机视频办医保”平台的登录方式有哪些呢?

段清正“手机视频办医保”平台共有4种登录方式,分别是:

1、微信搜索“手机视频办医保”小程序;2、微信登录菏泽医保”小程序首页点击“手机视频办医保”按钮进入系统3、微信扫描二维码登录4、复制链接口令到微信进入(#小程序: //视频办医保/FgfplxelJyPpy0D )

需要注意的是,首次进入系统的用户选择业务办理的时候,需要进行实名认证,需上传身份证反正面,上传成功之后,需进行人脸识别操作。认证成功方可进行业务办理。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段局长的详细解答。这次访谈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手机视频办医保的积极意义和如何使用手机办理医保手续,感谢段局长的介绍,衷心希望我市的医保事业能够越来越好。

【段清正】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市民朋友!我再次代表市医疗保障局,向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段局长!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交流到这里。朋友们,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