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政务访谈(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划(至2035年)相关政策解读)
上线嘉宾:
菏泽市政协副主席、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康兵
上线时间:
2022-12-07
上线单位:
菏泽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文字实录

【主持人】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欢迎收看本期访谈节目。本期我们邀请到的嘉宾是山东省菏泽市政协副主席,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党组书记、主任康同志,解读《菏泽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划(至2035年)》。您好康主任!欢迎您做客菏泽市人民政府网。首先,请康主任介绍有关情况。

【康兵】主持人好!各位网友、市民朋友,大家好!感谢市政府网站提供这样一个与大家沟通交流的平台。我代表市发展改革委全体干部职工,感谢社会各界多年来对城镇化工作的关心和支持。《菏泽市新型城镇化与城乡融合发展规划(至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已于2022年12月5日市政府第15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以市政府文件印发实施。

【主持人】近年来,菏泽市委、市政府大力实施“工业化、城镇化”双轮驱动发展战略,全力打造区域性中心城市,坚持把新型城镇化作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推动力,城镇面貌日新月异,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明显成效。请康主任介绍一下《规划》编制背景和意义是什么?

【康兵】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城镇化是现代化的必由之路,要坚持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为引领,更好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国家和省、市《“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对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作了专门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深入实施新型城镇化战略,推进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加快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新型城镇化是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实施扩大内需战略的重要结合点;是落实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战略,实现碳达峰、碳中和,持续推进突破菏泽、鲁西崛起的重要举措;是构建大中小城市与小城镇协调发展新格局的有力支撑;是提升城市治理水平、转变城市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是健全城乡要素双向合理流动机制,加快城乡融合发展的现实需要;对实现“突破菏泽、后来居上”目标具有重要的意义。

《规划》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山东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和视察菏泽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山东省新型城镇化规划(2021-2035年)》《菏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及市政府、省发改委多次对菏泽新型城镇化发展提出的要求,明确未来一个时期全市深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总体要求、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改革政策举措是指导全市新型城镇化的宏观性、基础性、战略性规划。

【主持人】菏泽市仍处于城镇化加速发展的重要时期,新型城镇化建设取得重要进展,按照山东省智慧化、绿色化、均衡化、双向化的城镇化发展策略要求,规划采取了哪些具体举措,深入实施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请康主任介绍一下《规划》的主要内容是什么?

【康兵】《规划》共732节

第一章,总体要求。提出我市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思想和基本原则。确定了城镇化发展目标和23项主要指标,2025年,新型城镇化水平和质量明显提升,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7%;远期展望到2035年,全市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70%。

第二章,优化城镇化空间格局完善现代城镇体系。提升中心城区发展能级,强化县城重要载体作用,形成以中心城市为引领、县城为载体、小城镇为重要支点的新型城镇化空间格局,融入新的区域发展战略,打造鲁豫毗邻地区高质量发展示范区。

第三章,推进城镇建设智慧化提高城乡治理能力。从加快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城乡数字治理能力,扩大数字服务场景应用,提升城市产业创新集聚能力等方面推进智慧城镇,构建菏泽智慧城镇化1+3+4发展模式。

第四章推进城乡建设绿色化着力打造生态菏泽。优化生态安全格局,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支撑体系,发展壮大绿色低碳产业,推广节能低碳建筑,提升城市安全韧性,建设绿色、安全、韧性的现代城市。

第五章,推进城乡发展均衡化实现全民共建共享。促进城乡教育优质普惠,优化医疗卫生资源配置,扩大养老育幼服务供给,加快发展保障性租赁住房,提升基础设施联通化水平,建设人文魅力城市,打造和谐宜居的幸福之城。

第六章,推进要素流动双向化加快城乡融合发展。从促进城乡人口自由流动,保障城乡土地要素配置,强化城乡资本要素支撑,推动城乡产业协同发展,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等方面,实现资源要素在城乡之间的自由流动和配置效益的最优化。

第七章,规划实施保障。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策配套、强化项目支撑、实施监测评估、制定近期行动计划,确保各项任务落实到位。

【主持人】新型城镇化规划是一个中长期的规划,规划提出到2025年、2035年的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目标,这个目标是怎样确定的?

【康兵】目标的提出,一是落实国家、省新型城镇化发展规划(2021-2035年)提出的主要目标和指标。《规划》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顺应菏泽市城镇化发展趋势规律,从城镇化空间格局、智慧城镇化、绿色城镇化、均衡城镇化、双向城镇化等方面设定规划主要目标和指标,不断缩小与全省城镇化平均水平的差距。

二是对标了山东省先进地市城镇化发展水平。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围绕城镇化水平低、中心城区辐射带动弱、资源环境压力大、城乡发展差距仍较大等问题,结合发展实际,提出了2025年、2035年的新型城镇化高质量发展目标。

三是紧扣了我市后来居上战略布局和政策部署。《规划》围绕我市面临的政策机遇、投资需求旺盛、产业特色突出、区位条件优越、人力资源富集、后发优势强劲等独特优势,结合《菏泽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0-2035年)》、《菏泽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确定的发展目标,以推动城镇化高质量发展为主题,以转变城市发展方式为主线,以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为重点,以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为目标,走出一条以人民为中心的城镇化道路。

【主持人】好的,非常感谢康主任的详细解答。这次访谈让我们对规划有了深入的理解,也了解下一步推进新型城镇化的一系列具体举措,谢谢康主任!

【康兵】谢谢主持人!谢谢各位网友、市民朋友!我再次代表市发展改革委,向社会各界的理解、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也恳请大家继续关心、支持我们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

【主持人】好,再次感谢康主任!由于时间关系,我们今天就交流到这里。朋友们,再见。